凰希Kouki

【关于站外转载】

私藏自用等请随意;如需转载至公共网络平台(如微博/贴吧/空间等)请先告知,并注明作者和来源


【关于我】

len废
乱七八糟的老番爱好者
偶尔COS的摄影&树脂小人爱好者
喜欢随心所欲的生活,若引起你的不适请善用拉黑功能

走近科学之病娇的思维与心理【雾

*将会有众多角色躺枪

*可能会颠覆对“病娇”一词的认知

*娱乐之作请勿较真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

“病娇”是什么?

一种二次元萌而在三次元并不受欢迎的属性,通常病娇人物会因对特定对象有着强烈的感情或执念而精神扭曲以至于发生恶性伤害事件。

为了这个我还特意去瞅了眼百度百科,结果发现基本上就在扯淡……特别是所谓的病娇角色列表中有许多或痴汉或中二少年少女们无辜躺枪。但是也确实有一些比较有争议的角色,我觉得不太算病娇而其他人认为是的情况。不过鉴于全篇都将是自己的理解,所以并不会理会其他人的想法x【噫


说道病娇必须提的人物之一桂言叶。或许在桂之前有病娇,但是那时也没有病娇这个词。可以说,桂言叶是初期病娇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关于桂言叶的个人介绍之类就不多做赘述。但是作为一个典型的病娇范例,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①没有人天生是病娇,必须有外界刺激的因素

外界的刺激分为两种。一种是异常不健康的成长经历/生活环境或人为操控使之对精神产生负面影响;一种是发病对象不负责,懦弱,或无法回应等导致的。前者相当于铺垫,后者相当于导火索。桂言叶属于两种都有,所以病娇等级也颇高。


②病娇角色原本的性格一般偏内向

病娇表达感情的方式颇为极端,他们已经不知道正确的感情表达方式,若原本属于外向的性格,也不会积攒这么多压力。感情需要发泄,而内向的人总是把情绪压在心里。而病娇时,这些不再被压抑的感情就会喷涌而出且作为病娇行动的动力所在。


③在发病对象接受自己的感情后可恢复为正常人状态,但一般无法根治

桂言叶在第一次发病后有过恢复正常一段时间,原因便是渣诚的话语又使桂言叶相信诚哥是爱着自己的。虽然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但是总是可以治的,可惜后来渣诚被世界一刀捅,解药没了的桂言叶再也无法恢复正常人状态


④比起发病对象,伤害的更多是是发病对象身边的人

从头到尾,桂还真没伤害过渣诚啥……但是对于世界,不仅要她以命相抵,还剖腹验子,即使这么短的时间里就算真的有孩子也压根就不可能成形。世界杀害渣诚的方式,和桂杀害世界的方式,就是典型的“一般人为情仇杀”和“病娇性伤害”的区别。前者只要杀害对象的死亡即可,而病娇的伤害还有着其他的目的


⑤病娇一般会对发病对象进行无差别无条件的保护

当桂知道世界怀了渣橙的孩子时,平静的令人觉得可怕。她丝毫没有责备渣诚的意思,只是笑眯眯地为世界推荐堕胎医院。即使渣诚死亡,桂的爱也从未改变,在杀害世界之后,抱着自己砍下来的渣诚的头开始了没有目的地的旅程……


所以个人来说,我并不认同通过伤害发病对象来体现病娇的病娇。通常病娇对象的性格也不是十分强势,所以病娇要是真有那个意思虐是分分钟的事。但是如此一来这就有一种“专挑软柿子捏”的感觉。


自桂言叶之后又掀起了一次史无前例的病娇大热潮的角色是我妻由乃。说实话对于我妻由乃真是喜欢不起来……她病娇的形式实在不戳我的点,而且也确实没有桂言叶经典。即使如此,由乃也基本遵循了上述的五个特点。她的存在和感情虽然让雪辉感到了恐惧,但是仔细想想她做的更多的是不要命地保护雪辉。而由乃所导致的病娇大热潮中,许多人创造的病娇形象都是以监禁发病对象天天虐虐死了都不怕/直接杀,所谓“我杀了你你就属于我了”/吃了你我们就合为一体了。

简直害怕。

病娇又不是恋尸癖,他们也想要一个活蹦乱跳的爱人啊,只不过他们的爱更深沉常人担待不起,而且就算死亡也无法使他们的爱终结。天天不顾后果虐身的属于S狂魔,脑子有病的hentai;“我杀你你就是我的”对于病娇来说等级太低;吃完了以后还能不消化排泄么……再说发病对象都吃没了你叫病娇咋慰藉心灵啊?

 

除了桂言叶和我妻由乃之外自然还有很多其他的病娇,但是一直让我觉得不痛不痒。终于前两年的时候遇到了让我踏入精神凌虐系病娇大门的人物。非常带感的是,这个人还是一个男孩子,还出现在一个由NHK教育台出资的子供向益智向的原创TV动画里,当年看的时候我都要看傻了……

卢克・盘城・克罗斯费德

由于俄尔普斯之环的影响导致内心的阴暗面被无限放大加之对男主异常的执(ji)念(qing)而病娇得飞起的男人。

说着男主死也不要紧结果在紧要关头还都是他出马救人。

他要的不仅仅是男主接受自己,在自己身边,还要男主的世界里只有他一个人。但是他从没有计划杀掉男主身边的人,而是用计让男主的基友体会到他们和男主的差距并理解只有自己才是和男主一个高度的人从而主动离开。卢克深知人只要有信念即使一个人也不会感到孤独或者绝望,如果贸然杀害只会使他们永远的活在男主的心中,某种意义上的精神支柱。卢克的目的就是让男主明白,只有自己能够一直陪伴着他,然而PlanA并没有成功,于是出现了PlanB,即通过自己的死亡使自己在男主心中成为永恒。由于男主早就已经在卢克心中成为永恒,因此如果卢克计划成功,那么就能达成“彼此的永远”。然而怎么说还是子供向不会结局这么BE,于是最后两个人终于心意相通【等等】卢克的病娇由于界人的接纳而治好从病娇成功转型人妻……

但是看了第三季的人都知道……果然病娇是没法根治的,不犯病只是因为发病对象在身边而已。


至于亚洛斯《黑执事》那样的最多也就是心理扭曲……格雷尔更别提整个就是一痴汉;浅上藤乃感觉更像人格障碍。更多的就不举例了,看官们且自行斟酌。


总而言之,病娇的行动虽然极端,但是最终目的还是以发病对象为中心思想。从这个角度出发,这些行动的意义还是可以被解读但是常人一般是无法接受也无法想到的。所以只要在描绘病娇的时候,站在角色的角度上,且在得不到对方感情回应的情况下,思考病娇应该会以何种疯狂但却也其实说得通的方式进行下一步行动。


评论(11)

热度(714)

  1.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凰希Kouki | Powered by LOFTER